星期四, 4月 25欢迎访问陈里博士官方网站!
Shadow

陈里:拿下形式主义“紧箍咒” 释放实干兴业“洪荒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 。本文就这一主题,阐述了基层负担过重的现象,将基层减负与摒弃形式主义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并对如何进行减负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聚焦“四个着力”,提出了务实管用的相关举措,体现了中央对基层干部的深切关爱,旨在为基层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一石掀起千层浪,《通知》在基层干部中引发极大反响。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笔者曾先后到16个省市调研、讲课,在与广大基层干部交流中,常能听到基层同志反映负担太重,其中耗费大量精力,占用大量时间的往往不是主职工作,而是重“迹”不重“绩”、 用“新”不用“心”的种种检查考核。其中主要集中在上级和同级部门的考核过多、过勤、过繁,评分又过度追求民众的打分、评价、反馈。群众没反馈不行,有反馈不好不能过!过于繁琐的考核绑架了基层干部,群众,一些吹毛求疵的考评和重责,也伤透了一部分基层干部的心,让群众哗然。滥用信息化严重,特别是微信圈公务、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等带着技术专权的检查考核,基层干部只好为避免被责而想尽对策斗智斗勇,耗时费力,让他们深恶痛绝、又深陷其中,成为了困扰干部的“紧箍咒”。
       看是形式主义的新表现,实则顽疾复生的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明白了根源,就好靶向治疗、对症下药。
        就产生的根源来看,形成个别部门形式主义的不外乎三条:一是名利思想出怪,造锦添花要政绩。主要表现在于任务分解层层加码以示重视,报表设置繁细便于出效果,做足表面文章,让基层抠破头,政绩式部署任务; 二是惰懒作风作祟,庸政怠政避责任。主要表现为当甩手掌柜,干事不作为不担当,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机械考核基层,签单式履行职责;三是担当意识错位,瞒上欺下求苟安。主要表现为工作脱离基层,责任下移,摆谱调研,只知道发号施令,以追责推职责, 让基层背黑锅 ,“甩锅式”落实责任。
        众所周知,文件会议只是工作方法,痕迹档案只是工作过程,考核检查只是工作手段,如果把这些当作考核的目的和成绩,明显本末倒置。所有的技术和考评都有限度,何况一些考核只图考核方便设计,手段机械,动不动扣分,行不行一票否决,时不时严肃问责,眼盯数据表,手举杀威棒,责任广泛化、执纪简单化、问责粗暴化,不仅不能起到促成绩树形象,还只会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削弱问责的权威性。
        同样,信息化、平台建设本是件好事,通过大数据和平台建设及时推动实现基础数据和信息的互享更新,然而各部门之间各条线分别作业,重复数据采集、频繁变动名目,只能让听从指挥的基层无所适从、疲于奔命。        
       手机微信群本来是即时沟通的好工具,高效减负的好帮手,如今却成了基层新负担。基层干部每天要应付各种微信工作群、对付各类APP,填报各项数据表格,抄写各项学习材料,争取学习积分。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本来该做事业,为群众服务,干实事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刷数据刷投票刷表情刷分数等手机“洗涮涮”上了。 
        第三方评估本来是监督基层工作的手段,目的也是为了促进工作,一旦为了惩戒而监督或者用评估来代替成绩,盲目操作、机械执行,势必扭曲了评估的科学性,违背监督的初心,更让基层委屈难平!甚至产生抵触心理,造成人浮于事、推诿扯皮、“劣币驱逐良币”,浪费了基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时间、污染了基层政治生态、损害了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状态,对党内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所以说,形式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形象,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所以,针对文山会海的反弹回潮,针对冠冕堂皇的顽疾复发,《通知》以顶层设计立下硬杠杠解决真问题。

       如何将基础减负落到实处

        第一,严格控制开会行文,整治文山会海。把《通知》要求落到实处,摒弃“文山会海”的形式。严格把控发文质量,着力消减发文数量,发扬“短实新”文风,严禁照搬照抄,层层发文;开展多会合一探索,精简会议数量和规模,缩短会议时间,发言避免假大空,直奔主题,简明扼要。
       第二,规范报表调研,减轻基层压力。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基础信息和数据的共享,避免基层重复劳作。要到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要带着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蹲点调研,少做指示,多虚心求教,杜绝“走秀式”调研,坚决反对给基层添负担的“遥控式”调研。
        第三,规范实效考核,改变督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建立以实效为纲的标准,正确用好考核棒,不在材料报表、留痕管理上下功夫,到一线去走走看看,听群众的声音,让实绩和百姓来打分,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减去无谓的考核、检查、评比以及各种排名,要降低督查考核频率,沉下身去,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功夫去检查是否落实了政策、完成了任务、解决了问题,要收集群众的真实感受,给基层干部更多实践时间去落实与推进。
       第四,充分放权基层,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基层干部不怕事情多任务重,怕的是只规定责任不赋予对等职权,怕的是做无用功和受冤枉气。提升实效,以实打实的暗访调查为主,不干扰基层做事,随时反馈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避免简单粗暴的问责。问责还须对党员干部负责,既要防止用放大镜看问题,随意拔高,过度问责,也要防止缠裹脚布,种种规定限制基层作为或让基层难以作为。还要注意制度温度,放权放手,给基层干部更多承认和肯定,减去基层干部精神负担。
        干部履职尽责事关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的民生福利,让基层干部把精力集中到解决难题、推动发展上去,把广袤的基层成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乐土,更需要解决基层的形式主义困扰,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实干担当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进一步祛除各种形式主义,凝聚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确保基层干部群众负责任、勇担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实事求是,决不能哗众取宠;要实干苦干,决不能投机取巧;要深入实际,决不能走马观花;要雷厉风行,决不能虚张声势;要求真务实,决不能“欺下瞒上”;要表里如一,决不能表面文章。让干部奋斗有动力,为干部担当添助力。要通过完善机制,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层层发力,实干担责。让那些玩弄“套路”者无处遁形,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
        时代在变,群众期望不变,服务群众的宗旨不变,实干创业的激情也不能变。相关部门要在谋划前,多走走看看,少一点拍脑袋决定,要在推进中多注意节奏缓急,多一点温情式协调,要在考核上始终葆有为民情怀,准确把握客观规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少一点调度,多一点调研;少一点指责,多一点负责。”通过解决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给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形式主义问题之所以是顽疾,是因为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更不能一劳永逸,所以我们必须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让基层干部群众轻装上阵,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