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8欢迎访问陈里博士官方网站!
Shadow

陈里看两会: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陈里看两会: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要实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2020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关键的一步就是要在解决“深度贫困”所带来的问题及产生的影响。我认为,要摆脱“深度贫困”这个问题的束缚,需要激活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逐步、稳步的脱贫,从深度贫困地区的自身努力与外在扶持现结合,以“自力扶贫”与“智力扶贫”为主要手段,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可持续脱贫之路。

陈里看两会: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第一步是“自力扶贫”。扶贫先扶“自”。扶“自”就是帮助贫困群众建设自力、自强的脱贫斗志与勇气。通过在知识上、技术上、思想上的帮扶,提高他们的自主脱贫致富的素养。假如不能够让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能力提升,也就难以谈及其它的脱贫手段与方式。从哲学上来说,内因决定外因,内因是事物自身运动的源泉和动力,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因而,在各方条件都支援的情况下,暂时脱贫了,但如果外部支援没有了,再次返贫,脱贫摘帽的目的也就不可能实现。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还是必须从基础抓起,从人的自力能力抓起,通过“自力扶贫”,激发贫困群众及地区的创新创造活力,让滋生贫困的各种“陋习”没有落地生根的土壤。

陈里看两会: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此外,“自力扶贫”也能把从事繁重扶贫工作的干部从“忙”中解脱出来,提高扶贫的效率,给那些战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的干部减压。随着扶贫攻坚任务落实时间的临近,在摘帽目标的高压之下,一些地方的干部常常是没日没夜的工作,吃不好睡不着,但群众却不一定满意,对于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效率也不高。我认为,除了干部帮扶、政府关心之外,更多的还是要让贫困群众自身加油努力。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自身没有实力,不愿意去自食其力。因而,摆脱贫困,必须是改变一些贫困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从自身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

陈里看两会:深度贫困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可持续脱贫之路

第二步是“智力扶贫”。俗话说:知识就是力量。从宏观的方向来看,一些贫困地区的群众之所以陷入贫困境地,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缺少科学致富的方法,而要有科学致富的方法就需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与储备。从微观的方向来讲,一些地区不能因地制宜、因时而异的改变劳动者的知识结构,就好比是温水煮青蛙,不能给发展带来变革,伴随社会的进步,就只有面临被淘汰的境遇。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智力扶贫,更多的是需要找到科学致富的方法,而这就需要向群众输送源源不断的知识,改变他们对于发展的认识,并与“自力扶贫”相结合,达到全部摘帽的效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