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4欢迎访问陈里博士官方网站!
Shadow

2018年度政法新媒体峰会

2018年12月26日,由正义网主办的2018年度政法新媒体峰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央政法委、最高检有关部门和中央政法新闻网站负责人,高校专家学者,政法新媒体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分享新时代政法新媒体的定位和责任担当。会上,正义网发布了2018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二十强”“全国检察新媒体阵地建设奖”等获奖名单,并首次评选出“十佳检察新媒体建设应用案例”。

以检察系统为例,在最高检新闻办的指导下,本届峰会评选出了2018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阵地建设奖”等奖项,还增设了用以表彰在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业务受理、民意采集等方面表现卓越的“十佳检察新媒体建设应用案例”的奖项。据正义网总裁兼总编辑覃匡龙介绍,增设此奖的目的是“为了突出检察新媒体的司法职能作用,以典型案例引领新媒体的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检察新媒体先进代表,作为传播检察好声音、传递检察正能量的榜样,受到业内专家和广大网民的普遍认可。

以政法事业的“最大增量”为奋斗方向,在“政法为体、媒体为用”的新媒坐标下,如何切实担负起政法新媒体的责任,是本次峰会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与会专家和地方新媒体代表纷纷就此议题畅所欲言。

“政法新媒体应该顺势而为,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机遇,要把政法网络新媒体打造成第一方阵的排头兵。”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检察公共关系中心负责人汪林丰说,“我们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案件资料,很多都是独家的,因此要更加用心去做。同时,政法新媒体不光是宣传,还有很多服务功能,如何通过服务提升工作效率,这一领域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关于政法新媒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宣教部主任方芳认为,“关键是要从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引领,我们可以利用自媒体阵地作为发声的主场,不仅要抓住宣传的重点、亮点,还要对社会热点、法治重点进行权威发布,回应社会关切。”

在回答自媒体如何拿捏职务身份、专业知识、个人感情和性情表达之间分寸的问题时,北京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检察官助理张玮谈道:“凝聚共识难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问题,面对纷繁复杂的舆论环境,首先坚持的不仅仅是要说服人,更多的是把这个事情讲清楚,把相关专业问题说明白。身为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更要遵守相应的宣传纪律、政治规矩,这是红线,不可逾越。”

对于政法新媒体运营者,尤其是检察新媒体工作人员来讲,压力和机遇,前所未有。能否以对政法事业的忠诚、敬业、坚守和担当,结合职能定位的调整,来提高自身新媒体的运营素能,回应新时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继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取决于每个政法新媒体人的内在修养,也需要包含培育、激励、保障、容错于一体的正向配套机制的供给。

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原主任陈里对政法新媒体建设提出了要着力提升“五个能力”的建议:“要提升政法新媒体的网上斗争能力,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的安全;提升政法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能力,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新媒体上来;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品牌创新能力,提高网络舆论场上核心竞争力;提升政法新媒体的话题设置能力,掌握舆论场的主导权、话语权;提升政法新媒体的‘圈粉’能力,把网民变为政法机关的粉丝。”

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守泉最后用三个词对2019年的政法新媒体提出了期待:“第一个词是态度。我们对政法事业的忠诚、敬业、坚守和担当,保持政治定力,积极调控,积极应战,在新的时期把新媒体工作推向新的高潮。第二个词是大局。要发挥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宣传智慧,宣传工作要讲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第三个词是创新,创新方式方法,尤其是新媒体这个领域,新事物新内容不断出现,要不断掌握新技术,更好地为法治宣传贡献力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