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欢迎访问陈里博士官方网站!
Shadow

方城退休教师赵桂民开设爱心粥铺 这碗爱心粥一端就是五年

今年72岁的赵桂民是方城县第五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自2013年11月份以来,她坚持济危扶困,积极帮助贫困孤寡。她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在社旗县开设免费爱心粥铺,免费向社会弱势群体供应早餐,使很多环卫工人、残疾人、孤寡老人得到了温暖和关怀。5年来,赵桂民累计拿出10万元退休金,为弱势群体制作免费早餐。

一份爱心 温暖了很多人

11月13日凌晨4时,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之时,赵桂民就已经准时来到粥铺,开始洗菜淘米,擦桌扫地,生火引灶,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准备爱心早餐了。年过7旬的赵桂民虽然身体多有不适,但是自爱心粥铺开设以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爱心粥铺中,一刻都未懈怠过。

据赵桂民介绍,自2013年11月1日至今,社会各界100多位爱心人士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中间有在职干部、职工、退休老人,节假日期间还有不少中小学生。每天清晨,他们都会准时来到爱心粥铺,有的帮忙熬粥切菜,有的打扫卫生,有的盛菜端饭,爱心粥铺内暖流如潮,爱心涌动。

克服困难 他乡奉献爱心

2013年8月,方城县第一家爱心粥铺开始向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退休在家的赵桂民到这家粥铺当志愿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赵桂民也想开设一家爱心粥铺,以自己的付出和劳动向社会奉献爱心。

为使爱心粥铺顺利开张,她拿出多年的积蓄,又动员家人捐款,租下了社旗县城的一处沿街门店,并购买了锅灶炊具和数十套桌椅板凳。由此,社旗县爱心粥铺开启了爱心旅程。

当记者问她为何要远赴社旗县城开办爱心粥铺时,赵桂民对记者说:“因为社旗县没有爱心粥铺,所以我就来社旗了。虽然离开了熟悉的生活环境,暂时遇到了困难,但是爱心是没有地界的,我会坚持做下去的。”

几多辛酸 从未想过放弃

爱心粥铺开办初期,赵桂民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缺少资金,赵桂民带着志愿者们冒酷暑,上山下地,到处挖野菜。他们白天挖野菜,晚上分拣、淘洗、腌制野菜,时常忙到后半夜,累得腰酸背疼。

在赵桂民的感召下,社旗县城的居民纷纷加入爱心粥志愿团队,他们有的捐出米面,有的拿来粮油,还有的每天清晨前来当志愿者。随着持续的努力和付出,赵桂民所遇到的困难被一一解决,每天前来就餐的人数也从刚开始的20余人增加到目前的百余人。

陈里微评:

首先要为老赵的爱心点个赞? 。一人做公益值得称赞,大家做公益应该提倡。公益不只是施舍和慈善,他是现代人的一种素养和情怀。公益应该有一种理念,有一种表现形式,待用公益就是对大众化的形式。比如老赵的事就可以有公益组织帮助做起来,让周围的爱心人士帮助做,积极参与,依托一个饭店或者快餐店,为周围的弱势群体提供救助。这样才能走的更远、 更持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